2020-04-10 11:02:1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答网民关于“新能源汽车电桩少、充电难”的留言

2020-04-10 11: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北京的网民“LEXUS宋”(手机尾号6131)说:新能源车买了,可小区物业死活不同意安装充电桩。而据报道,2019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数量比为3.4比1,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中规定的1:1,缺口很大。请问是否支持居民区建设智能充电桩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下一步如何协调推动解决小区层面“电桩少、充电难”的问题?

发展改革委回复: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实离不开充电设施的支撑。近几年,我国积极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现在应该说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的充电桩总数已经达到了122万个,这里面公共桩有52万个,私人桩有70万个,目前充电设施已经覆盖了全国404个城市,并且形成了“十纵十横两环”的充电网络,基本满足了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私人出行等领域的充电需要。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大体上是在80亿度。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该说我们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继续加强了充电服务保障,特别是在武汉地区,我们为医务、政务和物流运输系统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且实行了免充电服务费的优惠政策,也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目前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也比较好,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基本上已经都复工复产了。充电的运维保障这一块,基本上也恢复了正常。

下一步,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里多车一桩,即几辆车合用一桩,临近车位能够共享等模式,解决居民区里建桩比较难的问题。二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运用示范。三是加强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我们需要实施的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了,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在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谢谢。

(内容根据发展改革委在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复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增设回应网民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