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17:13: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答网民关于“申领失业保险金”的留言

2020-04-11 17: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辽宁大连的网民“潇湘妃子”(手机尾号9142)说:疫情期间失业,四月以来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失业保险,但工作人员以还没出台配套政策为由说办不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研究失业保障提标扩围政策。请问目前进展如何?预计何时能出台?符合哪些条件就能申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我部积极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主要有五项举措。第一,放宽申领期限。各地经办机构不得以失业人员超过60日的申领期限为由拒发失业保险金。第二,减少证明材料。失业人员可以凭身份证或者社会保障卡到当地就业服务机构或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无需提供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失业登记证明。第三,优化经办流程。失业人员办理失业金申领时,可以和失业登记同时办理,避免“进多个门、跑多次腿”。第四,取消各种附加条件。各地经办服务机构不得增加失业人员的领金义务,不得附加和捆绑非法定领金条件,同时也不得要求失业人员转移档案,更不能将失业人员的领金情况计入职工档案。第五,加速推进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目前,我们已经向社会公布了297个城市的网上申领平台,力争4月底之前所有地级市都要实现网上申领。失业人员可以到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的复工复产专区上,同时也可以到各级人社部门的官网、官方公众号还有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上查询当地失业保险金申领网址。谢谢。 


(内容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复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增设回应网民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