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14:12:5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药监局答网民关于“检测试剂产品质量如何”的留言

2020-04-13 14: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河南的网民“传灯”(手机尾号5554)说:担心国内使用的试剂因质量问题导致实际感染人数被拉低,或让未治愈者出院。

国家药监局: 

国家药监局审批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有关情况如下。一是快速审批保障供应。截至3月31日,国家药监局已应急审批了25个检测试剂,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7个,抗体检测试剂8个。在产能上,核酸检测试剂产能达到306万人份/天,抗体检测试剂产能达到120万人份/天,总体产能达到426万人份/天。二是质量安全有保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使用了大量的检测试剂,用于临床检测。实践证明,这些检测试剂具有很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能够满足临床需求,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三是应当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的检测试剂产品分为两类,分别是核酸检测试剂和抗体检测试剂,其中抗体检测试剂仅用作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或在疑似病例诊断中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和排除的依据,也不适用于一般人群的筛查,抗体检测试剂仅限医疗机构使用。这一点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中都有明确的阐述,请特别注意。谢谢。 
(内容根据国家药监局在4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复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增设回应网民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