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15:06: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答网民关于“智能快递柜、无接触物流”的留言

2020-04-26 15: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河南商丘的网民“平安福”(手机尾号1439)说:智能快递柜、无人配送车等“无接触物流”模式迅速发展,请问未来是否会大范围推广?

来自北京市的网民“暖暖真不错”(手机尾号2672)说:无接触快递后发生丢件和冒领的问题频出,是否需要对无接触收件业务进行规范?

邮政局回复:

无人配送目前来看主要包括智能快件箱、无人机、无人车等形式,是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的发展趋势之一。目前看,智能快件箱是比较成熟的,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人机目前主要应用于山区和海岛等一些交通不便地区的快件投递。疫情期间,湖北武汉的快递企业用无人机把医疗防疫物资成功地降落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说明无人机在交通限行、封闭管理等情况下有其优势,而且对于避免交叉感染也有独特作用。无人车目前仍然处于在校园、小区进行试点的阶段。近年来全国已经建成的智能快件箱有40.6万组,全国主要城市都已经有智能快件箱投入使用。据我们统计,通过智能快件箱投递的快件占快件总数的10%,这个应用比例已经比较高了。但是,仍有很多老旧居民小区没有设立智能快件箱。针对这些问题,国家邮政局计划近期出台支持智能快件箱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是明确智能快件箱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的属性,同时积极推动智能快件箱实现“六进”,即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厦、进农村、进交通枢纽场站,以便发挥好智能快件箱独特的优势。当然,智能快件箱只是末端投递的方式之一,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服务站投递这些形式将互相补充,以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对于一些网友反映的未经用户同意就将快件投入到智能快件箱的行为,在去年出台实施的部门规章《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已经有明确规定。对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邮政管理部门也将依法予以查处。谢谢。

(内容根据邮政局在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答复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增设回应网民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