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人民政府答网民关于“身份证异地换证遇阻导致孩子无法打预防针”的留言

2020-05-11 16: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云南的网民“@王道长”(手机尾号5684)说:我父亲是河南人,母亲是云南人,2018年,我随母亲来到云南生活。因身份证快要到期,2019年10月份我去云南省临沧市耿马自治县勐撒镇派出所咨询办理异地身份证更换需要哪些材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只需暂住证和即将过期的身份证即可。2020年1月我去换证时工作人员告诉我办理异地身份证更换的机器坏了,让我去耿马县办理。我去了耿马县派出所又被告知,因为我拿的的是勐撒暂住证,所以只能由勐撒派出所办理。于是我只能回来等待机器修好。3月30日我又去办理,工作人员说机器有问题还是让我去耿马县办理,而上次我已经被告知因暂住证原因只能在勐撒办。我的孩子于3月上旬出生,因为我身份证已过期,医院不给孩子开出生证明,没有出生证明就无法给孩子打预防针。我要投诉派出所以各种理由推辞不办身份证业务,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 

云南省人民政府回复(全文): 

一、核查情况 

2020年1月20日,留言人到耿马自治县勐撒镇勐撒派出所办理异地身份证,工作人员告知留言人由于更新了办理异地身份证公安网系统,导致该系统网页无法进入,目前勐撒派出所异地身份证更换暂时办不了,如急需办理异地身份证更换,请带本人暂住登记表、身份证到耿马自治县城区派出所咨询、办理。2020年3月27日,留言人来到城区派出所,当时工作人员告知留言人城区派出所不能办理异地身份证更换,而后留言人回到家中并到政府网站进行留言。目前,耿马自治县共有12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其中城区1个,乡镇11个。经核查,留言人投诉的异地办理身份证更换问题,主要是由于耿马自治县城区派出所确实存在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导致未能及时为留言人办理异地身份证更换。 

二、处理情况 

2020年4月10日,耿马自治县勐撒镇勐撒派出所民警通过电话将办理情况向留言人进行了答复,并告知由派出所民警带其到耿马自治县城区派出所办理异地身份证更换。留言人表示目前暂不需办理异地身份证更换,已准备进行户口迁移,同时办理新户籍地居民身份证,待新户籍地身份证更换好后再到医院开具其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使孩子能按期接种预防针。下一步,耿马自治县勐撒镇勐撒派出所将根据职能职责积极为留言人提供帮助,按程序及时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三、解决措施 

(一)对相关工作人员批评教育;(二)针对此情况,耿马自治县公安局将组织督察组到各派出所开展窗口部门督察工作,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局通报,并责令派出所写出整改情况报告;(三)对全局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办证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