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人民政府答网民关于“个人改名字好难”的留言

2020-06-29 09: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河南的网民“一本书”(手机尾号9879)说:公民享有姓名权,可是改自己的名字为什么这么难呢?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留福镇派出所户籍科只有一名民警,一个下午只办理30个业务,既要录指纹,又要拍身份证照片,户籍科来办理业务的人这么多,为什么只有一名民警在办理业务呢?而且这位民警还跟我说成年人已经不能改名字了,但我还是提交了申请,10天过去了,我没得到任何消息,如此之慢这不是为难老百姓吗,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处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回复(全文):

关于留言人申请变更姓名业务办理的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户籍室一人办公和日办证受理30件的问题。春节过后,沈丘县公安局接到河南省公安厅、周口市公安局通知,疫情期间,暂停一切户籍、出入境管理窗口受理业务。疫情形势缓解后,上级通知要求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户籍室仅保留一人办公,日受理量不超过30件。上述通知,均在户籍室醒目位置公告并向前来办事群众解释。

二、关于留言人申办业务的办理情况。留言人于2020年3月9日上午到我局留福派出所申请变更本人姓名,由于在疫情期间,户籍室采用电话预约分发号码的形式进行办公,对留言人的申请当场受理,根据流程,指派辖区民警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户籍民警提交调查报告,上报审批,现留言人的变更申报正在按程序审批办理中。成年人变更姓名,是一项十分严谨、程序规范的工作,需要辖区民警调查、户籍民警申报,派出所所长、县户政科、分管领导逐级审核、审批,确保每个环节严谨、无误差。受理留言人申请户政业务时,户籍民警已将程序及办理时限当面告知且互加微信,保持日常联系。留言人所办业务的受理、办理均未超过法定期限,公安机关体谅留言人的心情,希望留言人对户籍民警业务受理、申报程序、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河南省沈丘县公安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程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