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人民政府答网民关于“登记办理居住证,过了半年还没发”的留言

2020-06-29 16: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河南新乡的网民“Joan”(手机尾号5259)说因孩子2020年要上小学,需登记办理居住证。本人从2016年至今一直在新乡市荣校路街道居住,并有租房协议。2019年10月份我去街道社区办理居住证,被告知自去登记办理居住证日期起半年后去领取,即2020年4月23日后。今年4月24日我去领取,却被告知没有办理,说继续等手机短信通知。一个居住证办理时间太长,来回跑几趟还没办理,如果孩子上小学报名前还没出来,太耽误事啊。

河南省人民政府回复(全文):

核查情况:留言人反映关于居住证的问题,经电话联系,核查具体情况如下:留言人于2019年10月份去所在社区警务室办理暂住登记,登记办理完成后领取回执单。2020年4月24日,留言人前去登记办理单位领取居住证时,被告知未办理,需收到短信后领取。留言人对没有按照纸质回执单日期领取暂住证不满意。

问题原因:留言人不了解相关政策,未理解收到短信后领取居住证的流程,同时警务室工作人员未口头告知留言人具体情况。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政〔2016〕76号)规定,公民办理暂住证登记满半年时间才能申领居住证,2020年4月23日为受理日期,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留言人所在社区警务室受理申请,按时办结。

解决措施:经与留言人所在社区警务室协调,留言人已于5月7日领取暂住证,并向居民解释清楚政策。下一步,将督促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事中,注意与居民沟通清楚办事流程及时间节点等,以便更好的完成服务工作。(新乡市牧野区荣校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