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建议农村客运班车开通网络预约服务,实现定制化出行”的留言

2020-11-04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四川成都的网民“xiyuan27”(手机尾号5729)说:目前农村各镇到县城的客运班车基本由县运输公司统一管理,定时定班次发车。但实际上,有的县运输公司管理落后,很多工作人员不会用电脑,无法做到网上公布客车班次表,还在沿用纸质张贴的形式;每天发两趟车,错过只能改期,导致农村人出行十分不便。

建议通过以下方式提高农村客运服务能力:1.充分运用网络手段,做到订制化出行。即农民出行之前提前网上预约,如果沿途人数达到一定量则预约成功,安排班车发车。2.在预约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客运服务经营者的意愿,已在运输管理部门备案的班车司机可网上接单。3.挑选两三个合适的地区,采购民营互联网公司的服务,试点实施上述方案。

交通运输部回复:

我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村客运发展,通过多种形式发展农村客运。

一是2016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十个部委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灵活利用预约响应、区域经营等个性化客运服务开通农村客运。截至目前,全国约54万个建制村中有5.5%的建制村开通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

二是鼓励依托互联网平台发展预约客运,出台预约响应服务标准,积极推广农村客运服务平台,出台农村客运预约响应式服务参考标准,全国涌现出贵州雷山“通村村”、福建宁德“村村通”等出行平台,有效保障了出行需求波动较大、“空心化”现象突出的农村地区出行需要。

三是修订《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明确农村客运公益属性,加大农村客运“放管服”力度,明确经营者可自行确定中途停靠站点,在保证日发班次下限的基础上可灵活调整班次数量。

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采用多样化方式发展农村客运,进一步规范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发展,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农民群众便捷出行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