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14: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网民关于“半挂自卸车货箱栏板高度设置”的留言

2020-11-06 14: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陕西咸阳的网民“井底青蛙”(手机尾号1985)说:我是一名货运汽车司机,我想反映一下关于半挂自卸车货箱栏板高度的问题,目前货箱栏板高度要求为0.6m,我认为不太合理,高度偏低。当货车配上体积较大、重量轻的货物时,栏板高度不足以装够吨位,可能造成货物抛撒;或货物装不够吨位,影响司机运费收益。因此,不少司机私自加高货箱栏板,但这种行为属于私改车型,被执法人员查出后会予以高额罚款和扣分,建议货运汽车货箱栏板高度设置更合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复:

您好!您在中国政府网的留言收悉。半挂自卸车货箱栏板高度0.6m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 1589-2016)中明确规定的技术要求。该标准制定时充分考虑了该类车型的专业运输特点,根据砂石货物的特性及半挂车的承重限值要求,经行业深入研究,并经行业主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道路交通部门和质量监管等部门联合讨论确认。从车辆使用需求来看,半挂自卸车主要用于沙土、石子等货物运输,且多为短途运输,设置0.6m的栏板高度可满足装载货物需要,也是防治超载超限的有效手段。随着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需求,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半挂自卸车的结构特点和运输方式等进行认真研究,在广泛市场调研基础上研究修订该项限值的可行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