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答网民关于“金融机构抽、断贷”问题的留言

2020-12-01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北京的网民“goseaside”(手机尾号3480)说:今年以来,从国家到个人,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近期情况也在逐步改善,但是情况普遍很脆弱,无法承受任何的额外的打击。现在不是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根据征信情况进行抽贷和断贷的时机,无论对每个家庭,还是对社会稳定,都非常重要。请求有关部门要求银行等信贷机构,不要在特殊时期对个人或中小企业进行降低额度或冻结信贷,给广大群众靠自己努力渡过困难的活路。近半年已经冻结或降额的,恢复回去。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银保监会回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指导银行机构精准施策做好续贷,缓解受困中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在疫情关头,银企同生共荣、共渡难关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今年初,银保监会制定并印发了《关于2020年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有关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29号),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抓紧贯彻落实《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要求,明确细则和流程,提升小微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要主动梳理近期有贷款到期的小微企业客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协商安排合理的融资方案,优化业务流程,简化证明材料要求。要明确对客户的征信保护措施,确保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不影响征信记录。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应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对存量贷款到期发放新贷款的,不“一刀切”地强制要求增加增信分险措施,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特殊群体的个人经营性质贷款,在同等条件下,比照适用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优惠政策。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缓解小微企业的转贷资金压力,切实降低企业续贷成本,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