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答网民关于“建议推行环保行为积分奖励制,激励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留言

2020-12-16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西吕梁的网民“共和国卫士”(手机尾号0517)说:保护环境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建议在全社会推行“环保积分制”,比如,人们处理垃圾、参与环保公益等行为,可以按照参与的时间、贡献度等取得一定的环保积分,这些环保积分可以在指定地点兑换东西,或者在公共场所获得一些方便。

生态环境部回复:

生态环境保护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需要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积极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与引导政策措施,先后发布《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指导意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等,强化公民环境意识、倡导绿色消费、推广低碳出行等。

环保积分制是运用社会和市场力量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进行融合,动员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生态环境部等10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研究建立绿色消费积分制。不少地方针对环保积分制开展了多样化的探索与实践。一是在垃圾分类方面,北京、上海、江苏南京等地设立“绿色账户”,给予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相应积分以兑换生活用品;二是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湖南长沙、河南新乡等地鼓励居民通过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改善室内外环境卫生等方式获得积分用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三是在绿色出行方面,四川成都率先推出环保行为积分微信小程序,自动累计乘坐公交的“环保积分”,用于兑换现金红包或小商品;四是在低碳生活方面,江西抚州开发上线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绿宝”,采用实名注册,通过政府激励、商业活动、考核监管等手段,引导市民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累碳币、享受商业消费折扣。一些企业也积极开展类似活动。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从以下三方面推进有关工作:一是联合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深入研究社会治理有关政策,拓展参与方式,推动建立奖励机制,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二是总结典型地区、典型领域探索应用环保积分制的经验,在资源集约、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工作中推动积分制发展的有效模式;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推广环保积分制的好经验好做法,鼓励社会公众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厚植崇尚简约适度的社会风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与消费方式。(生态环境部综合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