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应急管理部答网民关于“焊工证三年复审一次,太频繁”的留言

2020-12-24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四川德阳的网民“豆豆”(手机尾号1103)说:现在焊工证三年就要复审一次,太频繁!复审要学习几天,还安排考试,太麻烦!农民工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我认为,从事电焊相关职业,在准入时可适当从严,但是复审再这么频繁,既麻烦也没有必要了。建议放宽复审环节,可参考驾照年审的方式,6到10年一审、只检查身体有无缺陷即可。农民工哪有那么多时间来学习,准入时可严考,复审再这么麻烦,就没必要了。请国家有关部门予以考虑。

应急管理部回复:

特种作业人员从事的都是高风险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主要是审核从业人员身体状况、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责任,帮助从业人员学习新法规、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技术。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的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1次,其中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没有违法违章行为的,可延长至每6年复审1次。

另外,目前应急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正在联合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对于2021年底前培训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可向地方有关部门申请获得培训补贴。(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任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