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外汇局答网民关于“国际物流企业收付外汇流程繁、耗时长”的留言

2020-12-29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广东深圳的网民“华子”(手机尾号1802)说:我公司目前经营国际货代,开立了中国银行的美金账户用于接收国外客户的外币收付款。而每次海运费等的收付款都要提供全套资料不说,关键是耗时太长,从提供资料算起,至收付款需要半个月以上,严重影响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希望缩短时间、加快效率,为我们这些小微企业减轻一点负担。

国家外汇局回复:

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是外汇收支要坚持可兑换原则,保障企业真实合法用汇需求。1996年12月,我国正式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我国对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不予限制。目前企业真实合法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可在银行直接办理,银行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核。您留言中提及的海运费收付,属于服务贸易项下收支,可在银行直接办理,外汇局并无限制。

二是持续深化外汇改革,促进服务贸易收支便利化。近年来,外汇局持续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举措,相继推出贸易收支电子单证审核、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切实简化业务办理手续。针对您留言中提及的国际物流企业收付国外外币需要时间太长的问题,外汇局及时与经办银行取得沟通联系。经了解,经办银行根据反洗钱及自身内控制度要求,对每笔海运费均需查询货物从装货地到卸货地的船运信息,调查货物是否运往被制裁国家,因此调查时间长短与货物运输时间有关。如果货物抵达卸货地,一般一到两个工作日就能办理资金收付。经办银行表示将继续规范海运费收付流程,增加业务审核人员,提升工作效率,缩短资金收付时间。

外汇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再次感谢您对外汇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国家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