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网民关于“优化学籍学历电子认证服务”的留言

2021-02-04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东的网民“长念”(手机尾号2648)说:教育部学信网,学籍认证中心,电话常年打不通,而且不再接受面访,网络每年需要维护升级,导致学籍在线认证,学历在线报告的问题每年都出现,而且有时客服需要一至两年时间去处理。完全不适应时代民生和科技发展要求,人社部,住建部均已对学职证书废止纸质证书,颁发终身电子证书制度。铁路总公司取消纸质车票。请教育部尽快全面实施终身电子证书制度,取消在线验证,认证报告等重复认证,既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又为求学者及学生提供实质便利。

教育部回复:

《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高等学校(含具有颁发国家承认学历文凭资格的公办、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开放大学)和经批准承担培养研究生任务的科学研究机构(以下合并简称高等学校或学校)按国家规定录取的高等学历教育学生取得的学籍、获得的学历证书(含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的毕业证书)进行在线审核、电子标注、数据备案和网上查询的管理方式。”

学历证书是高等教育法授权高等学校颁发给学生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学业证书,网上查询、电子认证和书面认证均属证书的核查验证服务。社会各单位无特殊原因,不应向已出具学历证书的毕业生提出不合理的证明要求。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减少和避免“重复证明”,简化群众办事创业手续,经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凡2002年(毕业时间)起已在高校学生学历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原则上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不再受理和出具书面认证报告。对于2002年以前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以及2002年之后未在高校学生学历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如有需要,可免费申请书面认证报告。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优化学籍学历电子认证程序,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