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08:57:0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网民关于“建议通过科技手段加强对货车超载等问题的监控治理”的留言

2021-05-13 08: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云南玉溪的网民“黄长忠”(手机尾号8067)说:目前,由于“大吨小标”、货运价格、扣分严格等原因,货车超载治理方面的执法矛盾突出。工作中,经常遇到有些货车实际载重十多吨,核载却只有三、四吨,有些实际载重百余吨,核载却只有三十至五十吨,加之超载两次驾照分基本扣完,导致执法难、矛盾多,基层执法人员疲于奔命,经常吃力不讨好。建议国家在货车制造的源头多着力,通过科技手段对货车超载、限载进行智能监测和控制,比如当货车超过一定的核载比例时,则智能密钥将车辆锁死,卸出超载部份则可解锁等,用科技手段更好治理货车交通运输,避免执法矛盾。

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复:
出现“大吨小标”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近年来,全国高速公路普遍实施计重收费后,长途货运车辆超载问题有很大改观,目前问题主要集中在短途运输车辆。2020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部署和《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我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超限超载问题治理,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研究制定货车非法改装整治的措施,于2020年7月发布《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预防和遏制货车非法改装行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
货车“大吨小标”治理涉及多环节、多部门监管的系统工作,相关管理包括我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公安部门的登记注册、车辆年检,以及交通部门的营运车辆许可、年检管理等,需要各部门、企业协同推动解决。您留言中所提建议,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深入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