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文物局答网民关于“加大对农村地区古建筑的保护力度”的留言

2021-05-14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吉林的网民“中国政府网网友578572”(手机尾号9710)说:中国的古建筑保护力度亟需加强。山西,陕西,河南,四川等省份古建筑多,但很多时候因为没有经费,而且这些古建筑大都分布在山区农村(个别残存在城市高楼的层层包围中),分布在农村街边巷尾的庙宇、祠堂、牌坊、戏楼、水磨坊、老宅子等古建筑无人照管,加之长期受风吹雨淋,荒废倒塌现象严重。而且随着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有的村庄为了追求村容村貌的整齐划一,拆旧修新之风盛行,大量民间古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建筑形式单一的楼房。此外,受经费和维修技术双重因素的限制,对古建筑的保护性维修过于表面化、粗浅化,有些维修工程甚至使用了水泥、钢筋等现代建筑材料,破坏了古建筑原有的风貌。因此,有关人士建议把古建筑房屋的保护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

国家文物局回复:

古建筑是我国不可移动文物的重要类别,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古建筑保护管理工作,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古建筑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依法保护范畴。政府投入大量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由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实施了一大批古建筑抢险加固、本体保护工程,有效改善了文物保存状况。文物部门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工程检查、竣工验收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文物保护工程质量提高;国家文物局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宣传推介活动,宣传推广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和优秀的工程实践经验,为行业提供学习典范。

下一阶段,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做好古建筑,尤其是农村地区古建筑的保护工作。一是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动实施一批农村地区重要祠堂、戏台、民居等文物保护工程,提升农村地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整体水平;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工程质量管理,通过工程检查、落实责任师负责制等手段,推动各地采用传统材料和传统工艺实施古建筑保护工程;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组织文物保护工程专业资格考试、举办培训等方式,提高古建筑保护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古建筑尤其是农村地区古建筑保护水平提升。(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