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16:13:1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海关总署答网民关于“进口固废查验时间太长,建议先通关放行,后签订材料”的留言

2021-05-17 16: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上海的网民“我公司从马来西亚进口乳胶再生橡胶已有4年”(手机尾号2510)说:我公司从马来西亚进口乳胶再生橡胶已有4年,进口港口有青岛港、天津港、上海港、广州南沙港,几乎每月都是同样产品,同样生产厂家,起初固废查验化验费用一次1万元左右,平均每个港口三次以上,天津已超过6次以上,支出检验费用超过10万元,均有附件报告。2020年以来更是每个港口每票必查,周期均在21天以上,上个月出现广州南沙52天的查验记录。我个人建议,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先通关放行,后签订书面承诺材料,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改进口岸进口相关专项责任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进口查验52天后放行,有点让企业吃不消。

海关总署回复: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海关发现进口货物疑似固体废物的,可以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属性鉴别,并根据鉴别结论依法管理”,固体废物属性鉴别按照《关于发布进口货物的固体废物属性鉴别程序的公告》(生态环境部 海关总署联合公告2018年第70号)的规定执行。当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对海关将其进口货物纳入固体废物管理范围持有异议时,可申请复检鉴别,由海关委托鉴别机构进行固体废物属性复检鉴别。复检鉴别与首次鉴别的结论不一致的,或者相关方对鉴别结论存在严重分歧的,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会议进行研究判断。相比正常货物的检验,固体废物属性鉴别在内容和形式上均有所不同:由于鉴别对象的来源通常比较复杂,鉴别环节多,需要更多时间。实践中仅有少部分货物需要对代表性样品进行一系列针对性检测,再结合文献资料对结果进行综合研判,然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判定结果出具报告。对于复杂的样品,例如矿渣、二次再生物料或中间产物,由于物料均匀性不好,需要抽取和制备多组具有代表性的样品,综合运用物相分析、元素分析、粒度分析、主成分分析、杂质成分分析、有害元素含量分析等多种方法,有的 要同时测定多个样品了解货物的均匀性,有的需要反复补充测试项目,不但要判定物料的实际来源,还要对照标准进行合规性检验,工作量大且耗时。故对不同种类货物的属性鉴别,实验室所需要的鉴别时间长短不一。
根据《关于发布进口货物的固体废物属性鉴别程序的公告》(生态环境部 海关总署联合公告2018年第70号)规定,进口货物固体废物属性鉴别时间原则上不应超过35个工作日,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鉴别时间。感谢您对海关工作的支持!(海关总署商检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