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08:37:2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答网民关于“运用专项奖补等方式,加强白色塑料垃圾治理”的留言

2021-07-23 08: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东济南的网民“土豆三”(手机尾号9070)说:

总理您好!我是山东法官培训学院的一名普通教职工,在日常生活中,深感白色塑料制成品使用广泛,白色塑料垃圾污染十分严重。任意抛弃、焚烧塑料垃圾会污染环境,而回收再利用不仅保护了环境,也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一般的废品回收点并没有回收塑料制品的业务。为此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针对塑料制品的回收政策,在垃圾分类中把白色塑料作为重点处理垃圾,专项奖补白色塑料废品回收再利用,以利环境保护。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生态环境部回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问题,将塑料污染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对生活垃圾中塑料废物回收进行了专门规定。

2020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从“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和“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三个方面规范塑料废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并明确结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做好塑料废物分类收集。

2020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建设,推动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并提出统筹生活垃圾分类网点和废旧物品交投网点建设,规划建设集中分拣中心和集散场地,推进城市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和再生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落实,指导地方加强塑料类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