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08:52:4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答网民关于“支持具有环保资质的企业进社区从事废旧纺织品回收”的建议

2021-07-28 08: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北京的网民“易霖”(手机尾号1166)说:

总理您好!我是一名废旧纺织品回收、处置行业的工作人员,在此向您反映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废旧纺织品(以下简称“废纺”)作为生活垃圾11小类中的一类,其回收和消纳得到了一定重视,各地普遍开展了废纺的回收工作,但是大家只看到了废纺作为再生资源的一面,而忽略了其有害垃圾属性的一面。我国每年产生废纺2800万吨,其中最难处置的生活端产生的废纺为800万吨,废纺主要由化纤材料组成,此成分占到总量的84%。无论焚烧、填埋都将产生二次污染,而不达标的再生处置,也将产生大量的微塑料,长期危害人类健康。但是,由于废旧衣物中少部分可以作为二手服装出口销售,是回收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导致大量没有合格环保处置能力的企业和个人在小区放置着各种各样的回收箱从事废纺的回收,不建回收台账、不明处置去向,表面上从事回收工作,但仅追求利润,完全不顾环保责任。这种做法正在严重侵害正规环保回收企业的发展空间,如果错过了8-10年的企业培育期,一旦出口受限,废纺的处置将成为一个大问题。恳请总理关注我们这个小行业,治理废纺回收乱象,支持有后端处置能力和环保资质的专业企业直接进入社区从事源头分类回收,鼓励废纺再生技术研发,给正规企业一个发展的空间。谢谢您!

生态环境部回复:

各部门和地方积极推动废旧纺织品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一是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整顿。2017年7月,原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含废旧纺织品在内的“五废”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全国共重点整治行业集散地194个,关停取缔8800余家。2019年,湖北省等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再生资源等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明显。二是强化再生资源回收政策保障。2020年9月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两网融合”。2020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统筹生活垃圾分类网点和废旧物品交投网点建设,推进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鼓励产品生产、资源回收等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三是加快城市层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重庆、绍兴等地积极探索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和制度创新,提升废旧纺织品等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四是加大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技术研发力度。科技部实施“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支持废旧棉、涤纺织品再生利用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将加强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依托“无废城市”建设指导地方和行业加强废旧纺织品等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