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网民关于“建议优化网上申请驾驶证换证和退费流程”的留言

2021-11-30 16: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江苏苏州的网民“ʚ 圆糕 ɞ”(手机尾号8005)说: 我的驾驶证即将到期,期满前90天收到短信可以在网上申请换证,我就下载了交管12123 app。按操作仅需填地址,再交了10元工本费,就提交了网上换证申请,结果第二天收到短信说我的申请被退办了,因为我没有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可提交申请的时候也没要求我提交照片。我查询了10元工本费退款的网申进度,发现页面上显示只支持线下退款。建议:1.优化网申流程,增加操作前提示告知需要准备照片或者增加上传照片的入口;2.优化退费办理通道,可以网上在线退款或者将退费说明写清,告知如何去退款。 

公安部回复: 

留言人反映的问题系地方交管部门运营保障不足、业务受理不及时导致。关于留言人提出的优化建议处置情况:一是采纳对“交管12123”APP补换证业务流程的完善建议,调整后进一步明确照片提交相关要求,快速引导用户准确办理业务;二是江苏总队已完成网上支付平台退款功能升级改造,解决次日后无法退费问题,目前在镇江试点应用,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应用。全省应用前,苏州支队会同步加强网办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及时受理群众线下退费申请;三是苏州支队已对业务退办短信告知内容进行了调整,增加告知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2123”语音热线咨询或前往公安交管部门线下窗口退费等内容。目前,苏州支队已联系群众进一步沟通确认,留言问题已得到解决,当事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地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服务平台运营支撑保障,加大网办中心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办理、及时受理,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