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14:15:5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应急管理部答网民关于“加强对危化品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的全链条安全管理”的建议

2022-01-30 14: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广东东莞的网民“宽容他人 善待自己”(手机尾号0708)说:

我是一个从事危险化学品销售20年的小老板。现在对危险化学品需求和生产最多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长三角。目前政府管控严格,企业只能存放少量的危化品,但由于需求量大,很多中小危化品生产企业为了能及时供货,会直接把产品放在出租房或者不合规的厂房里,等出了问题为时晚矣!个人认为危化品的管理必须从生产工厂源头抓起,产品从出厂到任意环节都加以监督,包括是否卖给正规厂家、存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正规手续等。

应急管理部回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2020年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强化全链条安全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基础支撑保障、强化安全监管能力6个方面提出了16项工作要求。

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国务院安委会一是制定了重点工作落实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包括建立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综合利用电子标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对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监控的工作任务等。二是制定印发了《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方案》,从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分阶段开展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

下一步,一是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推进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监控,实现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二是进一步深化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整治非法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三是督促地方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优化危险化学品储存专门区域规划,严格安全生产条件把关,满足本地区危险化学品储存需求,确保安全。(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二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