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人民政府答网民关于“建议政府为退休老人提供一些免费培训课程”的留言

2022-02-16 15: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广东广州的网民“小草”(手机尾号5277)说:

我是广州的一名退休人员。在广州市,广州工会每月都会为在职职工免费提供很多兴趣课程,像烘培、烹饪、点心、乐器、唱歌、绘画、插花、推拿按摩等,但不接受退休人员报名。劳动局也会免费提供一些就业培训,但只限失业人员。老年大学有向老人提供课程,但要收费。

我很想问一下,为什么不向退休老人提供一些免费课程呢?大部分退休人员退休后就容易与社会脱节,无人组织他们参与集体交流活动,精神上极度空虚和寂寞。因此,我向政府提出一些建议:1.希望老年办、退管办、街道能够联合起来,以社区为单位(就近方便老人),面向50岁以上的老人推出一些免费的兴趣班,为老人提供一些乐趣。2.希望政府能为老人提供进修学习津贴。3.希望老年大学能够免费为老人提供课程。4.希望各个高校都能够至少开设一个老年班,提供一些适合老人进修的课程。高校的老年班招生应降低考试难度,并为老人减免学杂费。5.希望政府财政能够向街道拔出活动经费,让街道能够定期组织辖区内无单位管理的社会退休人员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例如:茶话会、联欢会,游公园之类,让老人多些机会参加社会交际活动。国务院向社会发布了搞好老年工作的意见,要求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因此我向政府提出这些建议,希望政府能够真正落实搞好老年工作,让老人在精神生活方面更加健康愉快。

广东省人民政府回复:

网友您好!退休人员可以关注市老干活动中心、市老干学校、市妇女干部学校等单位和机构,这些单位和机构有较多适合的课程可供退休人员选择参与。市妇联直属事业单位市妇女干部学校现有开展书画、声乐、器乐、舞蹈、插画等课程,欢迎全市妇女报名参与,具体详情请关注妇女干部公众号。目前市开放大学面向社会开设有烘培、烹饪、点心、乐器、唱歌、绘画、插花等兴趣课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老年开放大学”查看课程相关情况。感谢您的留言与建议。(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