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关总署答网民关于“向中国出口抗血清(研究用),办理许可证有哪些要求”的留言

2022-03-28 16: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英文网网友(s*n@guidehouse.com)说:

我是英国一家生命科学机构的高级顾问,有客户生产未去纯的抗血清(仅供研究用),其实验对象包括绵羊、老鼠、兔子以及人体等,来源于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台湾等国家与地区。

该客户想将产品从英国、日本、荷兰出口到中国,网友来信咨询:(1)该产品以研究用目的进入中国,是否需要进口许可证?如果需要,要满足哪些条件,如何获得?例如,中国的研究机构是否会要求海关或动物卫生机构进行风险评估?(2)申请进口许可证要经过哪些步骤?需要付费吗?(3)进口许可证是一次性的还是可以多次使用?(4)出口商是否需要在中国有注册代理人? (译文)

海关总署回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关于推广京津冀沪进境生物材料监管试点经验及开展新一轮试点的公告》(原国家质检总局2017年第94公告)等相关要求,答复如下:

一、进口非感染性的动物血液及其制品(源自SPF级及以上级别实验动物的动物血液及其制品除外),应事先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办理具体要求请登录海关总署官网,在“互联网+海关-办事指南-行政审批-进境(过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栏目查看;涉及入境、出境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需获得《特殊物品审批单》,具体条件及获得途径请登录海关总署官网,在“互联网+海关”办事指南专栏查看。

二、中国海关根据进口单位所申请进口的“抗血清”来源动物卫生状况、前期实验情况以及该“抗血清”的生物安全性进行风险评估,并在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中列明检验检疫要求。

三、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特殊物品审批单》,海关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有效期为12个月,符合同一发货人、同一收货人、同一输出国家/地区、同一品种要求的,有效期内可分批核销。《特殊物品审批单》在有效期内可以分批核销使用。

五、办理特殊物品入境卫生检疫审批手续的,境外出口商可委托中国境内的使用单位或销售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赵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