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建议在公共交通系统范围内张贴急救电话号码”的留言

2022-03-29 09: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上海的网民“azure”(手机尾号9683)说:

有很多老人都是自己出行,没有年轻人在身边的情况下不会自己上网查电话,希望国内所有大型公共交通系统在车站内及列车上张贴24小时可以打通的急救电话号码。我刚刚在地铁就遇到了这个情况,有个老人脑卒中,但他老伴不知道打哪个电话,叫工作人员又叫不到,最后我查电话才联系上,这是万幸;如果没有人帮他们查电话,老人家可能就真的生命垂危了,只是张贴个信息的事情,希望这个建议能尽快落实!

交通运输部回复:

我部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质量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关问题,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8号)、《城市轨道交通正式运营前安全评估规范 第1部分:地铁和轻轨》(交办运〔2019〕83 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中,明确规定“在车站、车辆配备灭火器、报警装置和必要的救生器材,并确保能够正常使用”、“车辆紧急报警装置工作正常,紧急报警装置应具有列车驾驶员与乘客间双向通信功能”、“车站内应配备急救箱,乘客受伤或者身体不适时,客运服务人员应及时拨打救助电话并等待至救护人员到场”。

在实际运营中,地铁列车每节车厢内至少配备1台紧急报警装置,通常设置在车厢中部的车门两侧。当车厢内发生异常情况时,使用紧急报警装置可以自动定位所在车厢,快速与地铁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近年来北京、武汉等地均已有使用车厢内紧急报警装置施救成功的案例。

下一步,我部将持续指导城市轨道交通主管部门,督促地铁公司,做好地铁紧急报警装置使用方法的宣传普及,让更多乘客了解这一功能,更加有效地应对突发情况,切实提升乘客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何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