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游部答网民关于“给予旅游业更多实在的政策支持和帮助”的建议

2023-03-28 17: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上海的网民“翘首期盼的狮子”(手机尾号1223)说:我是旅行社经营人员,经过三年的艰苦坚持总算看到了曙光,旅行社现在是百废待兴!可否请国家给予实在的支持和帮助?1. 质量保证金资金缴付改为按保证金金额的保险,每年由旅行社支付保费。目前大部分旅行社都缺少资金没有业务,这样降低了旅行社资金被占用。2. 有关工会游等旅游项目支持旅行社的政策公开程度和企业知晓度不够,大部分企业没有享受到,建议应该公开招标或者公示,让大部分旅行社都可以知道具体情况并参与其中。希望国家可以实在地帮到旅行社渡过现在的难关。 

文化和旅游部回复:

旅行社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市场主体。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旅行社工作,加强政策扶持,支持旅行社行业恢复发展。为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经营困难,有效降低经营成本,2021年7月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已批复同意上海等14个省(市)开展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加强与全国总工会的沟通协调,积极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2022年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民健身等相关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旅行社承接职工(劳模)疗休养和秋游等活动。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旅行社处于恢复发展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2023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补足期限的通知》,明确享受暂退或暂缓交纳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4年3月31日。2023年4月1日(含当日)以后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补足保证金期限为2024年3月31日。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加强相关政策的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新的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行业发展。(文化和旅游部 市场管理司)

微信图片_2023032822102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何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