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21:55:2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知识产权局答网民关于“个体户等变更商标申请能否网上办、少花钱?”的留言

2023-03-29 21: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安徽合肥的网民“何先生”(手机尾号5590)说:现在大量的个体工商户(个人)或小微企业,地址变更是频繁的,但只要身份证地址或者公司地址变化了,不管是个人注册的还是公司名义注册的商标就要跟着变更,并且需要一定的费用,多数是通过代理机构操作的。

目前已经实现三证合一,公司的证号和个人的身份证号基本不会改变,国家可否开放网络让注册人自己及时更新,少点费用,节省时间和成本,这样更利于知识产权保护。

国家知识产权局回复: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根据《商标法》第四十一条规定,“注册商标需要变更注册人的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应当提出变更申请。”因此办理相应商标名称地址变更是注册人的法定义务。根据《商标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申请商标注册或办理其他商标事宜,可自行办理,也可以委托依法设立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因此,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并非唯一办理方式,申请人可选择自行到商标局商标注册大厅办理、到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或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办理,也可以自行通过商标网上服务系统办理,具体办理方式可以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

根据有关规定,通过电子方式办理变更申请不收取商标规费,注册人可通过商标网上服务系统免费办理相关变更业务。(国家知识产权局 商标局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