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21:38: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答网民关于“改变基金‘重申请、轻考核’现象,以制度改革激发青年科研工作者活力”的建议

2023-03-29 21:3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江苏南京的网民“幸福人生”(手机尾号4409)说: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年轻教师,同样是国家创新科技的主要群体,建议改革基金申请制度:对于新入职的教师或科研工作者实行审核,入库基金委的科研人员每个单位给予配备中央业务基金30-60万,或根据申请人的资料和申请的课题进行入库并由基金委给予基金资助,3年后进行成果考核。如提前完成或有重大突破的可以申请提前考核,考核优秀的给予国家重点基金资助,考核合格的给予国家面上基金资助,考核不通过的允许3年后再申请结题,若要重新申请其他方向的研究,应重新进行入库申请。现有的基金资助等都是重申请、轻考核,存在明显弊端。让每个科研工作者在一个阶段内集中一个方向研究,这样将更有利于深度创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回复:

感谢您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中国政府网留言后,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按程序办理,及时反馈留言人。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与留言人电话沟通,留言人表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87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用于资助《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规定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方针,采取宏观引导、自主申请、平等竞争、同行评审、择优支持的机制。因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依靠专家进行优中选优的竞争性资助项目。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一、“入库基金委的人员要求每个单位配备中央业务基金30-60万元”,我委不具备相关权限。二、“根据申请人的资料和申请的课题进行入库并由基金委给予基金资助”,正是我委现行做法。三、针对您建议的“存在重申请、轻考核的弊端,应该根据成果考核的情况给予不同项目的资助”,我委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对成果优秀的项目给予持续性资助的做法,并将持续深化改革,保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公平公正和顺利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