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长期接触石棉建材等制品会致癌?”问题

2023-08-04 10: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有网民在中国政府网“@国务院 我来说”栏目留言,反映通过网上文章了解到,石棉被国际上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致癌物,担心长期接触石棉建材及其废弃物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希望有关方面给予科普说明,并加强对石棉制品的规范使用和监管。 

工业和信息化部收到中国政府网转去的网民留言后,认真研究办理,作出如下答复: 

石棉按其成分和内部结构,分为蛇纹石石棉(温石棉)和角闪石石棉(包括青石棉、铁石棉等)两大类。角闪石石棉因为具有较强致癌性,我国已于2002年禁止生产和使用。与角闪石石棉相比,温石棉致癌性较低。我国为了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颁布了《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 第1部分:化学有害因素》(GBZ2.1-2019),其中规定了石棉的职业接触限值,在符合职业接触限值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可以得到有效保护。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加强温石棉生产企业的规范管理,加大职业病防治宣传力度,加强温石棉等粉尘危害防护知识的普及,特别是加强石棉瓦等建筑产品拆除过程中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减少职业病发生,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何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