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襄阳市群众反映残疾人证换领来回跑花费高 襄阳市政府积极优化残疾人办证服务全额承担残疾人评定有关费用

2021-04-23 12: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襄阳市杨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其亲属在襄阳市换领新残疾人证时,被要求做听力医学鉴定,花费几百元,来回跑了两趟。

国办督查室收到杨先生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湖北省政府核查办理。

湖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核查办理。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反映人家属在原残疾人证有效期满后,到襄阳市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残联办事服务窗口申请换领新残疾人证。在办理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发现当事人办证医学鉴定档案缺失,按照规定须重新进行听力医学鉴定,以确定其残疾类别和级别,方可换领新证。该项检查需被检测人进入深度睡眠后才能实施,每次检查耗时需2-3个小时,而襄阳市中医医院开展听力医学鉴定检查的仪器只有1台,医务人员2名,每天只能检查1-2例,所以医院要求每名被检测人提前预约安排检查时间,导致该群众当天交纳了304元检查费后,未能如愿进行听力检测并获得残疾人评定结果。对此,襄阳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21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将残疾人证办证换证时产生的诊评费和医学辅助检查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全额补贴,进一步提高助残惠残服务水平。2021年2月23日起,市、县(市、区)两级残联的指定评定医疗机构均已停止收取相关费用,将先交费后报销调整为县(市、区)残联与评定机构直接结算,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同时,襄阳市积极推行线上办理,将申办受理、证书发放等工作向基层下放,推动残疾人在社区(村)申办、领取残疾人证,建立完善残联办证服务平台与评定机构检测评定预约对接机制,开辟证书邮寄直达服务,真正做到让残疾人只跑一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