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学生家长反映邯郸廊坊衡水等地个别学校存在违规收费问题 河北省政府认真组织核查整改并开展全面排查

2022-03-16 10: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邯郸廊坊衡水等地学生家长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邯郸市邯山区政府机关幼儿园收取班费20元及其他不明用途费用4600元;廊坊市大城县育民小学收取的教辅费较贵,且跨学期预收学费、住宿费等;衡水市景县中学要求学生订购《个性化学习手册》,每年需要交纳服务费1200元。

国办督查室对学生家长留言初步核实后,及时转河北省政府核查办理。

河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核查办理。经核查,学生家长反映问题属实。

一、邯郸市邯山区政府机关幼儿园违规收取班费、伙食费、个人用品费等2.81万元。邯郸市邯山区政府机关幼儿园2021年新入园小2班以家长委员会名义向25名幼儿收取500元班费(20元/生),用于购买小贴纸等物品。同时,还向6名入园较晚幼儿违规收取一年伙食费2300元、个人用品费2300元,合计2.76万元。目前,该幼儿园已全部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邯郸市教育局对邯山区教育体育局进行通报批评,邯山区教育体育局对该幼儿园及相关人员给予相应批评或处分。

二、廊坊市大城县育民小学违规收取教辅费、学费、住宿费、伙食费等321.31万元。一是2021年秋季学期按每学生140元的标准,收取1015名学生教辅费14.21万元,超出政府定价多收3.55万元。二是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除收取本学期学费、住宿费、伙食费以外,向757名学生违规预收第二学期学费、住宿费、伙食费317.76万元。目前,大城县育民小学已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廊坊市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已对育民小学违规收费行为进行了查处和通报。

三、衡水市景县中学违规订购《个性化学习手册》并由学生承担服务费129.87万元。景县中学于2021年7月与智学网签订“基于个性化教与学实证研究合作协议”,并在高二、高三两个年级组织订购《个性化学习手册》,涉及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服务费收取标准为每学科300元/人/学期。其中,高二年级订购《个性化学习手册》2326人次,收取费用68.16万元;高三年级订购《个性化学习手册》2099人次,收取费用61.71万元。景县中学订购《个性化学习手册》并收费行为,违反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规范教育移动应用的进校管理。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等规定。景县教育局责令景县中学与智学网解除合作协议,全额退还相关费用,同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全县。

为推动问题深入整改,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河北省结合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校乱收费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共排查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8万所,发放回收调查问卷359万份,召开座谈会3.1万次,走访学生或家长101万人次,同时召开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视频会,对有关地方乱收费情况进行通报。河北省表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和整治教育乱收费问题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对教育乱收费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