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唐山市丰润区群众反映当地某采沙厂越界非法开采侵占损坏周边耕地 河北省政府认真组织核查并督促有关地方立行立改

2022-06-23 17: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唐山市丰润区李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丰润区丰润镇小宋各庄村大面积耕地被当地嘉丽采沙厂越界侵占损坏,导致无法耕种。

国办督查室收到李先生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河北省政府核查办理。

河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责成唐山市政府核查办理。经核查,李先生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留言提及嘉丽采沙厂全名唐山市丰润区嘉丽采沙厂,该采沙厂2005年7月取得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2月8日止。核查主要发现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嘉丽采沙厂越界非法开采。经对比卫星遥感影像资料发现,自2012年开始,嘉丽采沙厂在采矿权东侧、北侧界外开采,越界非法开采66.77亩,其中侵占耕地61.18亩。二是嘉丽采沙厂非法盗采。经初步查明,2017年至2018年底,嘉丽采沙厂涉嫌非法盗采国有矿产资源,涉案金额33.56万元。三是嘉丽采沙厂修复治理推进迟缓。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采沙现场进行勘测发现,嘉丽采沙厂采矿面积137.08亩,2021年9月开始对开采区域土地及矿坑自行进行复耕治理,截至督查时仅回填覆土11.96亩,修复进度迟缓。四是职能部门监管查处不到位。经调取相关处罚案卷和票据核实,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前期监管处置不到位,未按相关规定及时向司法机关移交违法线索,造成嘉丽采沙厂非法采砂行为屡禁不止。

针对核查发现问题,河北省督促唐山市有关方面进行了整改。唐山市丰润区公安局已依法对嘉丽采沙厂负责人刘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丰润区分局责成嘉丽采沙厂按要求对土地及矿坑进行修复治理,对群众粮食减产损失给予一次性补偿;有关方面依规依纪对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丰润区分局、丰润镇政府等相关责任单位和6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