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众反映新乡市原阳县桥北乡尤拐村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 自然资源部组织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实地核查推动整改到位

2022-12-26 09: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乡市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原阳县桥北乡尤拐村违规将340余亩永久基本农田流转给企业种植草皮。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自然资源部核查办理。

自然资源部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责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调查处理。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核查发现,2018年5月,原阳县桥北乡政府组织尤拐村村委会与新乡豫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共计流转土地340.04亩。自2018年起,新乡豫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该地块种植草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规定,“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规定,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上述文件印发后,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未对新乡豫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永久基本农田种草皮的行为予以纠正,未在第一时间督促整改恢复为耕地,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桥北乡尤拐村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草皮问题,也反映出个别基层政府对耕地保护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政策没有深入掌握。

经督查推动,当地召开现场整改工作会,组织对该地块所有草皮进行清理,复耕完成后播种玉米。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赴尤拐村进行了现场核实,确认340.04亩土地已恢复为耕地。新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桥北乡自然资源所进行全市通报批评,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类“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积极稳妥分类处置存量,坚决遏制出现新增。自然资源部表示,将指导河南省对各类“非农化”“非粮化”问题进行排查整改,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制止、处置违法行为,切实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好、利用好,坚决守住守牢耕地红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