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众反映庐州海关查验效率低货车司机等候时间较长 合肥海关立行立改优化查验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2023-01-03 10: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合肥市方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他在合肥综合保税区运送货物,合肥海关所属庐州海关查验效率较低,导致车辆和货物长时间滞留,造成了成本上升,增加货车司机和企业的负担。

国办督查室收到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海关总署核查办理。

海关总署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高度重视,责成合肥海关成立调查组开展核查。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反映人方先生当日上午9时40分通过合肥综合保税区卡口到达查验场站,下午3时57分查验通过,等候时间超过6个小时。调查组认为,庐州海关通常安排上午派员开展区外属地查检,仅在下午开展区内下厂及场站查验,虽然开辟了预约应急通道,但在人力资源分配、工作流程安排上忽略了货车司机的服务需求,查验安排不合理,且针对司机的相关制度、流程和信息宣传公示不到位,也未在现场设置足够的场所用于货车司机等人员等候期间休息,导致货车司机等候时间长、意见较大。

针对发现的问题,合肥海关进一步优化查验排班计划,增设上午查验班次;对非涉危涉证货物即到即检,对涉危涉证货物快速办理,提升查验效率;对企业急需物料或紧急订单货物,做到加急查验,急单急查,即查即放。同时,联合地方政府征集货车司机实际需求,设置休息场所,优化候检区服务设施,增设热水、就餐等服务指南和告示牌;在办事大厅、查验场站、休息场所主动公示工作流程、咨询电话、车辆进出卡口及查验放行情况等信息,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制定《合肥海关信访接待应急处置指引》,畅通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货车司机对合肥海关即知即改、优化通关服务的做法表示认可和满意。

海关总署表示,将指导和督促基层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厚植为民情怀,让企业和群众通关更便捷、办事更顺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