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市群众反映温江区红桥农贸市场强制商户办收款码并收取手续费 成都市政府认真组织现场核查并督促有关方面立行立改

2023-01-29 12: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成都市吴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市场主体反映问题通道留言称,成都市温江区红桥农贸市场强制商户办收款码并收取手续费,增加商户经营负担。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四川省政府核查办理。

四川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责成成都市政府核查处理。成都市政府督查室组织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和温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等部门到温江区红桥农贸市场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温江区公平街道红桥农贸市场管理方为成都科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系温江区区属国有企业隆科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2022年7月以来,成都科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发了“商务公司一体化收银管理平台”,要求其经营管理的8个农贸市场内商户使用该平台进行交易和结算,商户同时需办理成都银行储蓄卡,并使用统一生成的收款码。公司在推广该收银平台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使用了“配合政府工作,否则收缴微信、支付宝收款码”等不当言辞。商户在使用过程中,每笔交易被相关金融机构收取2‰的手续费,相当于增加2‰的交易成本。截至核查时,该平台共产生交易额230.75万元,扣除手续费4639.45元。核查组认为,成都科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推广收款码的过程中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没有事先征求商户的意见,未充分考虑商户的合理利益诉求,增加了商户经营负担。

经督促,成都科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全额承担了前期已扣除的手续费,及时退还至商户,并承诺尊重商户选择收款方式的意愿,确保不强制要求使用、不产生任何费用,同时开展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温江区对隆科集团及成都科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成都市政府表示,将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督导和常态化运作的检查,坚决杜绝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探索创新过程中出现加重小微市场主体经营负担的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