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众反映石家庄市某人力资源公司收取国家已明令取消的人事档案管理费 河北省政府派员实地核查并督促有关单位退费整改

2023-03-17 16: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石家庄市群众孟女士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国家早就已经明令取消收取人事档案保管费,但石家庄市民胜源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仍在收取流动人员档案保管费。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河北省政府核查办理。

河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安排省政府督查室派员赴石家庄市进行了实地核查。经核查,孟女士反映问题属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2014年12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90号)明确,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核查发现,石家庄市民胜源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以代办费、服务费等名义,共向包括孟女士在内的24人违规收取档案管理相关费用18630元。此外,核查组还发现该公司不具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资质,截至核查时违规存放流动人员人事档案359份。

经督促,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责令民胜源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全部退还违规收取的18630元费用,将该公司违规保管的359份档案全部转至具备档案管理资质的桥西区人才开发交流中心统一管理,同时依法依规对该公司罚款30000元。石家庄市桥西区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石家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违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和违规变相收取档案管理费排查整治,并在其门户网站公布全市43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信息以及市、县举报投诉电话,对群众反映的违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乱收费问题及时核实查处,维护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