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八部委联合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以服务北京奥运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科学技术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最先进、最周到的信息服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等八部委8日发布通知,联手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目前,我国已开通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采用IPV6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络,联结国内几十个城市和一百多所大学。在核心网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试验和重大应用示范研究,为开展话音、数据、视频融合的通信业务,提供丰富的数字内容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示范工程的总体计划中将支持奥运放在了重要位置。

  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组织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企业与设备制造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相关研究机构联合开发试验,为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以及宽带用户提供全方位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

  在移动通信方面,将提供可视电话、高速上网、即时通信、视频会议、奥运游戏等业务,为奥运会组织机构专门提供基于流媒体的赛事监控、安保人员集群调度、比赛场馆无线视频监控等项服务,还将提供路线导航、位置查询、交通路况等智能交通相关业务。

  在固网通信方面,将原先分离的电话、视讯、流媒体等多种业务和信息查询系统有机整合,构建面向奥运的综合各类业务的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三网融合网络,建立统一的业务层和网络层管理体系。系统将在 “奥运小区”、奥运场馆和相关公众区域,部署基于下一代互联网IPV6协议的视频监控、可视通信、奥运多媒体信息发布等业务。

  IPV6的全称是“互联网协议第6版”。 目前的互联网协议为IPV4,可提供的IP地址约为40多亿个,由美国掌握绝对控制权,而且已经分配完了70%以上,全球面临严重的IP地址枯竭危机。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能产生2的128次方个IP地址,可充分满足数字化生活的需要。(记者  冯晓芳 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