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将以六大措施推进因特网发展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在1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政府高度重视因特网发展,并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大力推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继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因特网普及水平,缩小数字鸿沟。目前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很快,技术、业务、网络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我国要加强对技术、业务和网络引进趋势的研究,构建适应新型社会需求的信息网络平台,同时建立必要的机制,缩小数字鸿沟。

  ——不断丰富信息资源和业务应用,进一步完善产业价值链,提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推进信息技术在政务、金融、财税、贸易、医疗娱乐以及传统产业改造的应用,这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加大因特网在生产、销售、物流、支付、信用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应用。

  ——进一步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努力净化网络环境,遏制不良信息传播,确保网络安全运行,是因特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要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规范网上行为,堵塞不良信息传播和扩散的渠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网络环境。

  ——加强行政监管,为互联网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对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各种新情况新文化的研究,建立健全必要的法律法规,理顺行业监管体系。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倡导和加强行业自律。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协会各级组织在组织实施行业自律公约、治理垃圾邮件、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进一步加强国际与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因特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政府要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业务和人才领域的国际与区域合作,加强国际间政府组织对因特网有关问题的参与和协调。 (记者 冯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