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八部门通知要求组织好第八届推广普通话周活动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1日至17日是第八届全国推普周,教育部、中宣部、人事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国家语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围绕“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宣传主题,精心策划并组织好本届推普周活动。

  通知特别指出,要努力将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向小城镇和农村、少数民族地区拓展和延伸,各级语委要开展面向进城务工人员的普通话培训,为农民和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市场经济提供语言交际方面的帮助。

  本届推普周开幕式在云南楚雄举行,闭幕式将在浙江宁波举行。据了解,各地按要求制定了推普周的活动方案,推普周期间将向市民播放推普宣传公益广告片,开展普通话演讲比赛、语文规范化知识竞赛、普通话培训与测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需要确立、普及共同语以保证交际畅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据了解,为实现2010年以前全国初步普及普通话、本世纪中叶全国普及普通话的目标,推广普通话工作正以“目标管理、量化评估”“普通话水平测试”和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基本措施,以城市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积极推进,带动全社会推广普及普通话。(记者 吕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