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吉林9月26日电(记者 杜学静)记者从26日于吉林市召开的中国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当前境外中资企业在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国将全面加强境外中资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近年来,中国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2004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6.2亿美元,同比增长2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4.68亿美元,同比增长26%;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7.5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3%。 

    截至2004年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68.2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1140.28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19.3万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认为,中国境外中资企业的发展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及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等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目前境外中资企业在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中国大部分境外中资企业主要分布在建筑、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而且多数处在发展中国家,一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基础管理薄弱。 

    境外中资企业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各个方面,既有技术和管理的问题,也有法律和道德的问题,同时还有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问题。王德学指出,要充分认识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真总结并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加强对境外中资企业的安全监管。同时,针对“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探索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监管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思路,实施有效监管,真正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还要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处理好与企业所在国(地区)的关系。 

    外交部领事司参赞王树桐表示,中国应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发达国家国外投资与风险管理经验,在加强对国外利益保护的同时,不断完善危机处理机制,并切实维护中国境外公民和法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此次“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外交部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为期1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