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印发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28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近日公布《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该《预案》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之下的卫生部专项预案,就应对流感大流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准备、应急反应和结束督导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规定。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包括亚型内的变异和新亚型的出现或旧亚型的重现。流感大流行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流感在全球范围的广泛流行。流感大流行具有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传播迅速和波及范围广的特点。

    该《预案》将应对流感大流行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大流行阶段和结束阶段。依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规定,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进行预警,分别实行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应急反应。出现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或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即为大流行阶段,是红色预警、Ⅰ级应急反应。Ⅰ级应急反应(大流行期间),将对卫生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调度。

    《预案》指出,在特定的时间内,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会处于应对流感大流行的不同阶段,因此,准备工作是个连续的过程,并贯穿于应对流感大流行工作的始终,其间无明显界限。准备工作包括监测、流感疫苗准备、抗流感病毒药物准备、医疗救治机构准备、人员准备、技术准备、经费和物资准备。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二○○五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