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政府转变职能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从“全能”到“有限”——中国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从行政体制改革到科技、卫生、文化体制改革,从“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到以人为本、依法行政,5年间,中国各级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积极从全能型、管制型向管理型、服务型、法制型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加强政风建设。2005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今天是,明天仍将是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内的工商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为经营者办理企业注册登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广州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右一)在接待一位申诉群众(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宽敞明亮的“一站式”办公大厅(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一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浏览2005年10月1日开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李斌 李薇薇)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小王最近在宣武区买了新房。一个工作日的中午,他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区户政中心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没想到,公安部门中午也值班,真方便。” 

    这样一个细节,正是政府转变职能,秉持以人为本、为人服务执政理念的具体写照。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从行政体制改革到科技、卫生、文化体制改革,从“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到以人为本、依法行政,5年间,各级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积极从全能型、管制型向管理型、服务型、法制型转变。 

“自我革命”风暴刮遍全国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首当其冲的就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湖南行政学院副教授艾医卫说。 

    政府职能能否适应时代和社会的要求?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投资一个项目要盖150多个章、行政审批项目数以万计……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对社会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政府管理包罗万象,“全能政府”、行政审批所产生的弊端愈来愈凸显: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现象突出;审批行为不规范,随意性很大,结果造成“权力寻租”,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行政审批权无限延伸,审批项目五花八门。 

    “政府不该管的事要坚决交给企业、中介组织和市场;政府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把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在各地展开。 

    位于祖国最南端的海南省,自1998年试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自2004年加大改革力度以来,已分6批取消、下放和划转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409项,减幅达43%,400余枚大红印章从省直各部门消失。外资企业合同审核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短为3至5个工作日;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需要政府投资的项目,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由业主向当地发改部门备案,政府不再进行审批。 

    和海南一样,各地“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截至2004年底,我国大幅修订了2500多个法律法规。2004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实施。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部署,认真组织贯彻实施。“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58个国务院部门,共清理行政许可项目25797项,取消8666项,调整1841项;清理行政许可依据25554件,废止3981件,修改2493件;清理行政许可实施主体2389个,保留1932个,取消302个,调整71个。”2005年8月11日,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行政许可法将帮助中国打造一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限政府”——政府在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受到既定的法律约束。 

“自然灾害死亡人数不再保密” 

    自然灾害死亡人数不再保密、公安等权力部门开门大接访……2005年,中国政府“亮点”频闪。透明高效,亲民为民,正成为人们对政府的共同感受。 

    非典、禽流感……过去5年,疫情频发,中央和地方政府不仅制订了有关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办法和条例,而且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疫情期间定时公布有关数据。 

    透明体现公平,透明带来效率。网上注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络成为政府机关和公众最为直接有效的沟通桥梁之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放档案馆……迄今已有14个省、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地方性法规或规章,有4个省和较大的市制定了政务公开的规章。 

    “建设透明、高效、职业化的公共政府,是为了改变政府工作中那些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习惯思维。”上海市徐汇区区长孙潮说,“政府应该成为‘阳光下的政府’,时时刻刻接受人民监督的政府。” 

    为了提高行政管理效能,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积极探索新的行政管理方式。科技部实行了项目评估评审制度,引入项目公示制度。商务部在茶叶出口企业资质审批项目被取消后,及时制定后续监管措施,推进配额管理改革。国家工商总局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为突破口,进行市场监管制度的改革。广东省在权力下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将部分审批权委托或者下放给地级市,其中下放给深圳、广州的有104项。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变化在悄然发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钢建称这种变化是一种“新政”——为今后若干年中政府职能发生根本变化奠定了基调。 

建设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路还很长 

    在中国,部门的“升迁”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从几年前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升”为正部级到2005年春节过后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的“升格”,“以人为本”已经成为过去5年间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和理念。 

    银监会、电监会……一系列部门的设立,体现了政府管理和监督职能的加强。审计工作的加强,更是彰显了新一届政府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决心和勇气。 

    然而,建设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路还很长。专家指出,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加透明度、减少行政审批和微观事务干预、正确行使公共管理职能等方面,政府职能的转变还有一定差距。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加强政风建设——2005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今天是,明天仍将是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重要内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