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监总局要求年底前煤矿工人人手一本安全手册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刘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文要求,煤矿企业必须在年底前免费为每位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

   安监总局要求,手册必须包括职工的权利、义务、煤矿各种灾害的表现形式及应对措施、矿工自救和互救知识,本地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及受理部门等,并按一般性的通用内容和结合本矿井灾害特点的专用内容两个部分编写。

   手册的编写将遵循图文并茂、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原则;原则上由煤矿企业自行组织人员编写,乡镇煤矿企业可委托中介机构组织编写或由县级以上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统一组织编写。

   安监总局要求,各企业编写、选用的手册,必须随矿井生产布局、灾害形式等变化随时进行修订,保证准确反映矿井的实际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