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履行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启动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4日   来源:经济日报

  三年后更换包装,五年后杜绝广告 

  为了积极推动控制烟草工作,自觉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政府履行公约启动仪式1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据了解,《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制定的第一部全球性公约,于2003年5月21日在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通过,并于2005年2月27日生效。我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于2005年8月27日批准了该公约,10月11日正式向联合国交存了批准书,90天后该《公约》将在我国生效。

    该《公约》的基本思路是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以减少烟草的需求和供应,从而实现控烟目标。减少需求方面包括价格、税收措施和非价格性措施;减少供应方面包括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向未成年人销售和由未成年人销售,支持烟草工人、种植者等进行切实可行的替代活动三个部分。

    据介绍,我国是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均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全国约有3.5亿吸烟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切实履行《公约》将会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积极营造控烟、健康、文明的良好社会环境,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

    多部门将采取措施

  我国政府将积极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多部门将采取措施共同加强控制烟草工作。这是记者在13日举行的“履行公约启动仪式”上得到的消息。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介绍,我国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对烟草生产实行严格的计划控制,对种植烟叶仍将课以农林特产税。不允许新设立中外合资烟草生产企业,不再新建烟厂,对现有烟草工业企业加大联合重组。坚决打击烟草非法贸易,禁止使用自动售烟机。

    同时卫生部将加强控烟履约能力建设,保护人们在公共场所避免接触烟草烟雾,保护未成年人和非吸烟者免受烟草危害,开展治疗和戒烟等工作。工商总局将继续加强对烟草广告的监管,查处违法烟草广告,有效实施对跨国界烟草广告的限制。

    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家指出,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始终把加强计划管理、控制烤烟和卷烟的数量放在生产经营工作的首要位置。

    据了解,按照规定《公约》对我国生效三年后,所有卷烟纸品的包装上,必须印上不低于30%面积、且可轮换的健康警语,五年后将杜绝所有烟草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