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沿海铁路大通道——甬台温铁路正式开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7日电(方列、胡志强)浙江沿海铁路大通道——甬台温铁路10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

    甬台温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一个重要项目,由铁道部、浙江省共同投资建设。该铁路北起浙江省宁波市,南至温州市,全长280公里,沿途新建奉化、宁海、三门、临海、台州、台州南、温岭、雁荡山、绅纺(预留)、乐清、永嘉、新温州、温州南等车站,为国家I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并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工程沿线地质条件复杂,软土地基分布广泛,桥隧长度占全线62%,施工难度大。主要工程量包括完成路基土石方2079万方,新建13个车站,198座桥梁,59座隧道等,工程总投资162.8亿元,计划工期4年。

    甬台温铁路的建设,将使浙江铁路运输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浙江沿海和内陆之间的铁路运输将变得更加顺畅。不仅结束台州没有铁路的历史,而且使宁波至温州的旅行时间大大缩短。同时,甬台温铁路与金温铁路、浙赣铁路、萧甬铁路连成环状,在浙江境内与沪杭线、宣杭线、浙赣线南段、温福线形成“一环四射”的总体格局,并与杭甬、温福、福(州)厦(门)、厦(门)深(圳)等铁路组成沿海铁路,从而形成贯穿我国东南沿海的便捷大通道,对于促进我国东南地区及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