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跨国公司成为对外投资主力军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王宇)商务部28日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称,对外直接投资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和组成部分,一些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已成我国“走出去”战略的主力军。

    《公报》称,一些有眼光的企业主动走向国外,已形成全球生产销售网络,并初具跨国公司雏形。统计显示,去年中国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42.5亿美元,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77%。这些较具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在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已起到主导作用。

    此外,私营企业正在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公报》称,2004年私营企业投资占当年流量的1.5%,但数量增长迅速。统计显示,与上年相比,我国国有企业占整个投资主体的比重由43%降至35%,而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企业所占比重分别上升了8%和2%。对外投资的私营企业中,70%来自浙江、福建两省。

    200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93%。我国对外投资行业分布为:采矿业占32.7%,交通运输、仓储业占15.1%,批发和零售业占14.5%,制造业占13.8%,商务服务业13.6%,农、林、牧、渔业占5.3%。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已遍布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重点逐渐从港澳、北美转移到亚太、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涉及生产加工、贸易、资源开发、交通、建筑、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旅游餐饮及设计咨询等多个领域。截至2004年,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448亿美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