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 叩开1300万人的家门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2日   来源:人民日报

    11月1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本报记者亲身体验了首日的调查工作。今后,各地调查人员将佩戴证件,深入全国近9万个调查小区——叩开1300万人的家门

    甘肃

    抽查领导小组组长向抽查对象郑重承诺:“严格为您保密”

    “您和大妈是初婚吗?”11月1日,参加甘肃省1%人口抽样调查的调查员向周恩林问了一个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

    周恩林笑着点头:“是!”周恩林现年55岁,家住城关区新港城,户口在酒泉市。他和妻子搬到兰州3年了,主要任务是照顾3岁的孙子。

    在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宋家滩村村民徐延贞家,调查员与徐延贞一问一答:

    “您是哪一年出生的?”

    “1961年。”

    “您的文化程度?”

    “高中。”

    “您这房子是哪年建的?建筑面积多少?花了多少钱?”

    “1991年盖了2层,2004年又加盖了2层,共4层。建筑面积135平方米。花了30万块钱。”

    “您靠什么维持生活?”

    “出租房子。2000年,我们家的土地被征用后,没有事做,就呆在家里。现在,我们自己住4室1厅,其余的出租。”

    根据国务院要求,甘肃省政府对人口抽查进行了统一部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与省公安厅、人口计生委联合发文,强调登记工作不作为收取各种费用、超生处罚的依据;与省工商局发文,动员私营业主积极参与调查,不得干扰所雇用职工的如实申报;领导小组还强调,严格为调查对象保密,调查结果只为宏观决策服务,不得作为政绩考核和行政处罚的依据。

    10月31日,甘肃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徐守盛向抽查对象郑重承诺:“您所申报的家庭和个人情况,既是您的隐私也是国家的秘密,我们会为您严格保密,不会向调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或者泄露登记资料。人口调查登记的结果不得作为各级政府考核、评价各地、各单位计划生育工作或作为兑现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征收计划外生育人口社会抚养费的依据。”

    甘肃省统计局人口处副处长李树海对记者说,这次调查将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进行,调查对象约为70万人,调查员约为8000人。11月1日到10日为登记阶段,10日到15日为复查阶段,尔后还要进行事后质量抽查。

    湖北

    大多数调查员都是从参加过去年经济普查的社区、居委会干部中选调;已先对一些社区作了摸底调查

    11月1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道办事处的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们来到青山热电厂社区进行入户登记。青山区是武汉的老工业区。与前次抽查相比,本次调查的项目增加了19项,主要是就业、收入、社会保险等指标。

    “严师傅!请开个门!”调查员肖想芝敲响了一家住户的门。一位老大爷热情地接待了她。记者悄悄一问,原来,肖想芝就是本社区的低保专干,早已跟居民混了个“脸熟”。10月份,调查员已对这个社区作了摸底调查,90%居民的基本情况已经登记好了。

    按照“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表”上的问题,肖想芝逐一询问。问到“您家常住人口有多少人”时,严大爷干脆地回答:“4个,我、儿子、媳妇和孙子。”肖想芝问道:“您孙子上几年级啊?”“大一,今年刚考上大学呢!”严大爷说。肖想芝紧跟着追问:“那他是几月份上学的?在哪上学?”“9月开学啊,在江夏区。”肖想芝忙又问:“那他不在这里住了?”严大爷有些不解:“他星期六、星期天都回家啊……”原来,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要求,调查对象包括两种:今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调查小区的人,或户口在本户,10月31日晚没有居住在本户的人。严大爷孙子的情况在填表时应属后者。

    事后记者问她怎么能发现这么细小的问题,她说:“去年的经济普查我也参加过,又是社区干部,做这些工作还有点经验。”据介绍,湖北省共有6000多名工作人员和调查员,大多数调查员都是从参加过去年经济普查的社区、居委会干部中选调的。

    广州

    一方面,加强抽查的相关宣传;另一方面,尽量把上门登记约在晚上,方便群众安排时间

    11月1日,记者随广州市白云区统计局调查员来到三元里街道机场路第二社区冯庆斯的家。冯先生之前已经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等,按预约时间在家等候。

    调查员进门后,按照调查表所列的问题提问,冯先生一一解答,还不时翻看证件,确保回答的准确性。整个调查进行了大概20分钟。

    广州市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志军介绍,广州有近30万人被抽中成为此次调查的样本,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这个比例之所以比国家规定的1%高,是为了使区县一级的调查更具代表性。

    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是广州人口现状的一大特点。在三元里这个典型的“城中村”地区,调查人员怎样克服这种困难呢?市人口办调查指导员高巍告诉记者,一方面各区都通过电视、广播、海报、宣传栏、公开信等方式向住户宣传人口调查的目的,消除群众的顾虑,另一方面,尽量把上门登记约在晚上,方便群众安排时间。对于一些多次预约上门,仍不愿接受调查的“钉子户”、“拒访户”,便通过街道办、区政府、外来人口管理中心、公安机关、房主等多方面做工作,全力确保调查顺利完成。

    此后的15天内,广州市将有300多名调查员和千余名调查指导员佩戴证件,深入全市156个镇街的560个村(居)委会展开上门登记工作,摸清全市人口“家底”。

    新闻背景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务院决定在每两次人口普查中间,进行一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今年已是第三次。2005年抽样调查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00多个县、市、区,近9万个调查小区展开。调查样本为130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本次抽样调查的登记时点为11月1日零时。

    此次抽样调查有三项任务:

    ——准确掌握人口数量基本情况。通过抽样调查,摸准人口总量、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外出流动人口等基本数据,准确推算全国和各地的人口指标。

    ———摸清人口素质状况。在调查人口年龄、性别、地区分布等基本结构状况的同时,掌握居民职业、收入、支出以及居民住房、家庭能耗等基本经济状况,以及人口身体健康、受教育程度、婚姻家庭等基本素质状况。

    ———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这次人口抽样调查与全国第一次劳动力调查同时推进。劳动力调查要着重摸清人口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为各级政府做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依据。(本报记者 田豆豆 曾华锋 何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