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06年国家公务员招考 50多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

50多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

■报录比例50∶1 ■首次不设户籍限制 ■没有任何指定教材

    记者近日从人事部获悉: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网上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今年共有97个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人,共有50多万人通过招考部门的资格审查,他们将参加本月26日举行的考试。

    近几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每次招考公务员都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不仅招考人数逐年增加,报名人数也在持续增长。据悉,此次招考应考者报名踊跃,一些热门职位的报考与录取比例已超过1000∶1,平均报录比例也近50∶1,均为历史新高。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在分析报名人数较多的原因时说,这与公务员招考更加注重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紧密相关。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逐步放开户籍限制,同等对待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为大量优秀人才的报考提供了机会。同时,随着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公务员为民、清廉、勤政的良好社会形象随之树立,也吸引了大量有志青年。

    这位负责人表示,报名人数逐年增长,还与我国就业形势严峻紧密相关。高等院校扩招政策实施后入校的学生,这两年陆续毕业加入“就业大军”。中央国家机关及其垂直系统每年都拿出近万个职位用于招考公务员,这对寻找就业岗位的高校毕业生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许多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反映,即使不能如愿进入中央国家机关当公务员,也可通过参加考试,为将来参加地方公务员考试和企事业单位用人考试积累经验。这也是有的职位报考人数过于集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年招考呈现出三大特点:第一,招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指示精神,明确中央机关须有1/3招考职位专用于招考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因此,这次报名吸引了这方面12万余人报考。第二,此次招考更加突出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招考政策、招考计划、招考职位、资格条件、报名人数等面向社会公开。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得有性别、身高、体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并首次对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职位不设户籍限制,为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平等的报考机会。第三,本着方便考生、提高效率的原则,此次考试进一步改革报名确认方式。在北京等11个具备条件的省市首次实行网上报名确认。为减轻考生负担,今年招考中,继续对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的考生减免相关考试费用。

    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广大考生报名完成后,要根据招考公告的要求,及时进行报名确认工作。他还提醒广大考生,对于本次考试,中组部、人事部没有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举办相关培训班,也没有委托任何出版社出版指定教材,敬请考生不要盲目参加培训班和购买教材。(记者盛若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