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财政部2005年“两会”建议、提案全部答复完毕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4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今年财政部受理的 “两会”建议、提案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直接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70件,比上年增长21.4%,其中主办件978件,比上年增长26.7%。今年承办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承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检验我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实践。财政部党组十分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承办工作。金人庆部长、楼继伟副部长、王军部长助理就做好今年的“两会”建议、提案承办工作分别做出了重要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通过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大大增强了做好承办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做好建议、提案分析整理工作,为财政决策服务。办公厅对受理的“两会”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积极吸收、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财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理财活动规范化、法制化。

    三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提高承办工作针对性。部领导不仅亲自参与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亲自修改、审签每一份答复件,而且亲自带队就代表、委员反映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金人庆部长委托办公厅张通主任带队赴湖南向匡妹仔等代表当面解答关于缓解县乡财政困难问题的建议,楼继伟副部长带队到浙江与余红艺等代表、委员共商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办法,王军部长助理带队到江苏答复李蕾等代表、委员有关规范会计中介组织行为的建议。各承办单位也主动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国库司、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行政政法司领导分别带队赴江西、安徽等地进行调研、走访,与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产直升飞机政府采购、农业综合开发、公检法机关经费保障等问题的对策。与代表、委员直接沟通这种形式,深受代表、委员的欢迎,也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肯定。

    四是把答复好建议、提案与解决好问题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财政工作。如针对代表、委员多年来普遍反映的“三农”问题和基层财政困难问题,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提出了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措施;针对代表、委员比较关注的现行出口退税机制存在的问题,通过座谈、调研形成了解决方案,报请国务院批准后付诸实施。

    五是加强督办和审核,确保按时保质办结。办公厅不仅对建议、提案办理进度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有力督促,而且对答复稿仔细审核,严把格式、文字、语气、态度关。

    六是狠抓答复意见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承办机制。财政部党组今年初就提出,凡是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的答复,由党组审理,以确保答复意见能够比较好地贯彻落实。据不完全统计,财政部主办件中83%已纳入正在和准备研究的工作日程或工作计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