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我国力争到2015年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吕诺)争取到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教科书和住宿生活补助,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这是教育部10日发布的《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中提出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发布会上说,我国政府已经考虑在广大农村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免课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的政策,现在已经惠及到3600万农村学生。他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是免收学费的,目前来看,我们说的所谓“免费义务教育”是指免收杂费。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央政府会投入更多的财力。

  《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显示,我国中央政府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连续5年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也增加了本级财政的教育经费支出,并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中央财政为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建立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保障机制,2001年起,每年安排农村教职工工资转移支付资金50亿元。实施两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央和地方财政总投入近200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央和省级政府2001年以来共投入100多亿元。中央安排140多亿元国债资金,用于加强西部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及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免费送教科书和生活补贴”等政策。

   2004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的各类专项资金达到108亿元,比2003年的58亿元增长86.21%。全国农村小学和初中教育经费中政府拨款所占比例分别为82.75%和76.65%,比2000年分别提高16个和14个百分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