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呼吁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人道救援中的主导作用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代表公使衔参赞姚文龙14日在第60届联大审议联合国人道救援议题时发言,呼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人道救援活动中的主导和协调作用,以确保国际援助在灾后救援、恢复和重建过程中发挥最大效益。

    姚文龙说,近年来,全球重大的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这需要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对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系统也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在印度洋海啸和南亚大地震之后的救援行动中,联合国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和协调作用。

    他指出,随着参与人道主义援助活动的组织、机构日益增多,在受灾国和地区做好救灾援助协调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及其在世界各地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的领导地位,有效地发挥他们对联合国系统有关组织和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参与救援活动的协调作用,明确各方职责,减少工作重叠,协助受灾国政府,在灾后救援、恢复和重建中发挥最大的效益。

    姚文龙呼吁捐助国为受灾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最不发达国家慷慨解囊,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资金。他说,近年来通过联合国的“联合呼吁程序”机制筹集到的人道救援资金持续下降,资源不足已严重影响了受灾国开展救灾、恢复和重建工作。

    姚文龙还呼吁在人道救援领域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并帮助提高受灾国的救灾能力。他说,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之一。国际社会在向受灾国提供援助的同时,应该考虑这些国家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帮助受灾国加强防灾、救援和灾害管理的能力建设。联合国在防灾、救灾和减灾方面优势明显,在制定政策、设计和实施方案方面经验丰富,机制完善,今后应发挥更大作用。(完)